2010-03-01

checking file system-好用的chkdsk指令

前陣子X60的電池怪怪的,原來是因為電池壽命到了無法蓄電了,本想試試透過修復,但我沒注意到電池無法蓄電,就把電源移除,沒想到之後接著就無法開機了。
我想可能是硬碟啟動的程序有問題吧,本想把資料先救出來,之後再透過修復或重灌來解決這個問題。沒想到硬碟拔起來之後,透過外接盒接到另一部電腦上,但卻發生了一些怪怪的情況,首先是硬碟透過usb port抓了很久才抓到,接著開啟磁碟的時侯卻跳出了「Inpage 操作錯誤」的錯誤訊息。這讓我很頭痛,我一堆資料都在裡頭,這不是開玩笑的~我大概會瘋掉吧。

另外公司的筆電前一陣子也怪怪的,開機後就進行checking file system的動作,針對D磁碟機做掃描,但總是找不到錯誤,之後就進入系統。
我本來以為讓他執行一次之後就好了吧,沒想到之後就變成每次都要執行了,這雖然不影響電腦的使用,但開機的時間就變長了,而且每次都執行也讓我心裡毛毛的,不知道是不是硬碟要出什麼問題了,也讓我想要修復這些問題囉。

我透過網路找了一些資料,原來也不是只有我遇到這樣的情況,看了幾篇文章及教學後,原來這是磁碟機索引或是磁軌可能出問題造成的,這些問題可以透過chkdsk的指令來作修復。

首先由「開始」→「執行」輸入CMD,開啟對話視窗。

透過help chkdsk指命,可以找出這個指令後面可以帶著的參數,像下面幾個比較常用的指令為
/F 修復磁碟上的錯誤
/R 找出損壞的磁區並復原可讀取的資訊。
/L 在NTFS模式下,變更記錄檔為指定大小的KB
/X 強制解除磁碟區
/I 在NTFS下,不檢查索引項目(較快完成檢查)
/C 在NTFS下,跳過資料夾結構的循環檢查
像公司的筆電是D磁碟有問題,我需要掃瞄及修復,因此就輸入
chkdsk D: /f /r
透過這個指令,系統就會開始指引你一步一步的進行磁碟的掃瞄及修復,當然最後就把我的硬碟及公司的筆電修復囉,資料也正確的取回嚕。
不過其實硬碟出現這些情況,也表示著硬體的部份可能有一些問題,若是軟體或是索引造成的,可以透過指令修復來取回資料,但若是硬體有問題的話,就要小心資料不見嚕,所以最好還是能養成時常備份的好習慣哦。

2 則留言:

Stacy 提到...

幸好救回來了~
要不然就要哭了

Unknown 提到...

對丫,資料真的很重要,
以後再遇到,就可以救資料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