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31

救命丫!!仙草的儀表燈掛點了

家裡在我考到駕照之後,買了一部仙草(Nissan Sentra 180),陪著我上課、上班…到處跑來跑去。其實它剛來到我家的時侯就有一些小毛病,請日產技師抓了幾次之後問題就解決了,正常的使用了好久,到現在算算,也快要十年了,里程也破十萬公里了。一直以來儀表就有一個問題,就是在「某些」情況下,會有一部份的燈不會亮Orz。
而我的解決方式就是用手指去彈它,應該是燈泡的鎢絲斷了,彈一彈又接在一起就又亮了起來~哈哈哈。

不過就在今天早上要載老婆去上班時,一坐上車,發動之後,發現最右邊又不亮了,用手指彈了好久(我的手都痛了= =)。又用了Key打了儀表好幾下,還是不亮,我才死心承認它真的掛了。回到家查了一下網路,發現這儀表燈不亮的問題大家也都有,大部份的人也是使用「彈指」神功讓他暫時回春,不過我想我的應該是掛了,我彈到指頭流血大概都不會再亮了。
查詢了一下維修價格,我的媽丫~這儀表燈換燈的動作,連工帶料最少也要1.5張小朋友= =。我是窮上班族丫。所以我想只是換燈泡,我就自己來吧~查了一下果然有相關的更換文章,將幾篇文章合併參考之後,我就決定自己來嚕。
經過一陣手術拆解之後,我就得到了這個東西
沒錯,就是仙草的儀表板~在拆解的時侯都很怕鄰居以為我在「殺肉」,哈哈哈
這個就是儀表的背面,其實上面還有外掛了一個模組(不清楚是什麼,可能是時速抬頭顯示器的電腦板)。 就是下面這個有貼了張黃色標籤的黑色小盒子。
再細部的拆解之後,就會看到更內部的東西,儀表的燈泡插座也就在這一層裡頭囉,拆開之後就會看到很多綠色及棕色的燈泡座了 。檔位指示燈是採用直接燒在板子上的方式,所以能更換的就只剩下一些車輛狀態指示燈及背光燈了。
跑了幾家汽車百貨及材料行,尋找T6.5儀表燈泡,最後在市政路的某汽車百貨找到了T6.5這種燈泡,有許多顏色可以選擇,不過我還是喜歡原廠配的白光感,只另外購入了兩組藍色,用在里程表及數位時鐘的地方。
經過一陣手忙腳亂之後,終於又順利的把儀表裝回仙草身上嚕,(謎之音…)「食神歸位」-_-,忙了一整天,有夠蝦,希望這些儀表燈可以撐久一些,不然常常拆來拆去我會瘋掉滴。這次拆解的心得中最重要的就是,該拆的還是要拆,不要懶= =我就懶的拆方向盤的蓋子,結果有點磨到的樣子,哈哈哈。還有丫儀表板後面有很多電源及資料線插頭,拔的時侯千萬不要用蠻力(我知道你很有力),左右搖一搖,再把卡筍(這個不能吃啦= =)壓著,就能很順利的拔下嚕。拔下之後,記得用簽字筆在上面做個記號,之後安裝才不會裝錯囉~^^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這篇都沒人回應○_○

那我來分享一下吧XD
目前自己處理掉燈之後,確實燈泡運作正常,而且以往的彈指才會亮燈的情況已完全消失了。

但目前的困擾是燈不夠亮的問題XD
因為Sentra儀表燈在開啟燈具時,儀表燈會降低亮度,以避免儀表於夜間過亮影響駕駛人。but...傍晚開燈後,亮度真的不太夠哩,改天再去找找看有沒有比較好,亮度比較高的燈泡來使用XD

P.S. 藍色的燈泡真的不錯,其實可以考慮全用藍色的XD